2419鴨族論譠第九次會議記錄

時間:1998/4/24(五)PM:7:00-9:50

主持人:花敬群(博士班研究生)

地點:大勇樓2419R

記錄:黃瓅緯

出席:張金鶚、林秋瑾、花敬群、彭建文、范埵壚、楊宗憲、黃景昇、周美伶、高明志、施旻孝、黃瓅緯、陳冠華、曹韋如、黃琬瑜。

引言人:范埵壚(太子房屋公司經理)-我的策略規劃

范埵壚:20世紀是建築產業的天下,所以對學習房地產相關領域的人是一個很好的發揮機會。在進入這個行業之前,首先要瞭解自己學的是什麼、業界要的什麼,此時最主要的是學習分析性的工作及學理的工作,然後學以致用,搞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性質的工作,掌握自己的方向,決定要進入什麼產業之後再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例如:營造、財務、規劃、開發等等)。

另外,個性與所選擇的工作也有關係,個性方面也要分析,看自己個性屬於何種,來決定自己的工作,有的工作不適合內向的人,因為較不會交際或應酬。

覺的受過高等教育後要變通材,所學的才應用到實務上,在此所培養的為分析能力,加上肯動肯做,兩隻腳肯動,才能過關斬將。而寫論文不僅是要完成論文而且要學習分析能力,才可以學以致用。

花敬群:要瞭解自己的真正目的為何?論文被逼出來後,是否是自己所想要的論文。

楊宗憲:我的成長背景跟學長有點相似,以前也是念電機,在插班念大學後再考研究所,之前有考慮自己以後過何種生活過何種環境,有時候覺得再回去上班也不錯,但覺得自己很適合念書這種工作。以前也在建設公司做過,我個性比較不喜歡用假面具去對人,所以較不喜歡去建設公司上班。

范埵壚:去找工作要做好市場區隔,瞭解自己的專長何在,在太子建設有很多同事不得志,因為他們不瞭解自己所要的是什麼,所以看清楚自己是很重要的,當你在猶豫不決的時候,去看看自己的父母親狀況,可以反應出自己的狀況,幫助自己更瞭解自己,像我的雙親很喜歡幫助人,我也喜歡去幫助人,所以自己便去承擔處理公司與顧客的糾紛,久而久之,便成處理事情的代言人,另外,從處理事情的過程中也學習到很多東西,遇到問題便會去找解決的方法,所以我在外工作時所念的書比研究所念的還多,學的也更多。另外,遇到問題時便找專家提供意見來解決問題,因此,借由這種方式我的收獲頗多。

楊宗憲:請問學長在什麼情形下進去太子建設公司。

范埵壚:騎驢找馬在偶然的機會下進去太子建設公司。以前也想要繼續深造,但沒錄取博士班,才去找工作。

揚宗憲:學長是為工作才去讀書相關的書嗎?

范埵壚:念書不喜歡逼,喜歡自己看書,碰到問題就去學習,有一些也是被逼出來的。另外,最重要的是讀書時要記筆記。

花敬群:從學長讀書的過程中可知道學長很用功,其過程不像我們所想像的那樣輕鬆,要發費很多的時間才能成功。

林秋瑾老師:我覺得學長的話讓人感觸很深,我以前也在私人公司工做過,本對訂價很有興趣也想要去看,自己要覺得自己在不斷的成長,才會進步。

范埵壚:我在訂價時完全應用統計的觀念。例如,老闆叫你訂價時,各個主管的重點皆不一樣,但我階級最小該如何處理?所以我借用統計的原理來做,利用dummy變數來解決。另外,我每天的工作每天保持工作辦桌上的淨空,因為一個工作不需要做的太久會了便可以走,換人做做看。隨時要心理準備要走就走,工作上換來換去沒關係,因為可以讓你學的更多。

花敬群:聽完學長所講,覺得好像學長可將所學的完全應用到工作上面。你覺得在你的工作上你如何將所學習的轉換到工作上面?

范埵壚:就如同張老師以前所要求的,討論問題前一定要白紙黑字,有問題時便先寫起來,先求其有再求其好,所以對於工作上的問題,其解決方式便是如此。將要的東西先寫出來,再來改善以求其完美一點,要用時再學一點。遇到任何事情決不要推委,面對問題去決解,也才可以學習到很多事情,才能所學習的應用到工作上。

林秋瑾老師:從以前范埵壚的論文寫做過程中,可知道學長很積極,常追著老師問問題,這一點是大家所要學習的。

彭建文:關於前面所討論的問題,我想大家都知道,但實際上要從中去歷練,覺得是滿難的,請問學長有無遇到挫折或打擊?

范埵壚:沒有遇到挫折但是覺得佷堪坷,在讀書的過程中雖然是辛苦的但我覺得人生是沒挫折,像以前我的年紀最大但薪水最少,但是可經由努力來達成目標。堪坷的事情很多,如在我口試前天丈母娘過世、我結婚後租的房間是上下舖等。每個人的生長過程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遭遇到的困境也不同。

張金鶚老師:你們覺得跟學長比較起來,你覺得苦嗎?剛剛學長說念書最苦的,但我總覺得念書是心態的問題,如果是自己願意做的話便很快樂,所以要培養研究的心態。寫論文並不是只要拿到文憑就好,在寫作的過程中最重的是養成研究的態度。

范埵壚:若你有心去感謝你一個人之後,你會儘量做好一件事,並且無意中總會想起他,例如我太太生產後,不知不覺中就先打電話給老師。我更換工作地點時,也先打電話給張老師。做人最重要的是要誠懇,以前總經理總是說賣房子最重要的是「誠實」,後來才體會到誠字的學問很大,例如客戶議價,總價少了一百萬,而隔天內部開會之後決定降價,我便會主動與客戶取消之前的合約。

花敬群:許多人最喜歡批評,但是聽完學長所談,覺得學長總是會面對困境解決題,不會抱怨。

張金鶚老師:我以前也有一個同學,到那所學校都一樣,常批評學校不好,但這種人通常是要念很久。我覺得只要自己投入後便會學得較多,批評是可以,但還是要接受現實環境中大部分的好或不好,要去改進它或接受它。

施旻孝:剛剛學長講市場區隔的問題,但以後找工作是公司選人不是我們選公司,找的工作不是經紀人就是代書?關於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

范埵壚:掌握人脈、血脈、學脈。在這邊是很好談因為學脈很多,例如最近要成立保險公司時便找太平洋公司的麗華討論,因為太平洋公司有成立保險公司所以先找她討論。所以把握相關的關係可以做為未來的舖路。

林秋瑾老師:人際關係的確是很重要,我以前的公司要進入很困難,但又很少人要出去,所以去應徵時便有很大的問題。

周美玲:請教學長市場區隔的概念,如面對不同工作的人其特質為何?若你是面試官,你覺得何種特質的適合何種工作?

范埵壚:我一年大概要面試三百位應徵的員工,錄取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歷,也要看出一些人的特質,有的人適合這種工作,有的人不適合,錄取的同仁先去不同的工作環境做做看,從中可發現到一個人的特質,這種特質需要去表現給別人看到,不需要去強調追求何種職務多少薪水,這些都是沒用的。像我並沒有強調自己的職務(經理),我也沒有主動去爭取,你的表現若大於你的所得便可以昇遷,但有的地方可能需要去爭取一下,只要我們是長期來衡量便不怕不會昇遷。

花敬群:學長所講的是很積極面的,盡情發揮便會有所回報,但對一些交際應酬的事情該如何去做?

范埵壚:我會去應酬,但都用一個方法,就是先回家吃飽後再去應酬。因為在應酬時,吃太多會損你的形象,我的食量又很大。在應酬的場合中,我不會主動去敬酒,每一個人要活出自己,剛開始時別人可能會覺得你很高傲,但久而久之,便沒人會找你喝酒,沒有人會免強你一定要喝酒。

張金鶚老師:我覺得現在學生重心好像都在寫論文,而沒學到研究的態度,研究生與大學部同學最大差別應在於學習態度與生活態度。

范埵壚:在學校學的是know how,出去時學的是how to。例如,今天若學校有許多社團,而學校有一筆錢去做補貼該如何分配,我的做法是,不考慮社團關係而針對每一個人發點卷做補貼,但要去參加社團後才能使用,就經濟學原理而言,便是做資源的有效分配。

引言人:曹韋如-消費者購屋決策行為

消費者的決策過程為一黑箱作業,因此在探討消費者購屋決策行為時,會有很大的困難。另外,馬斯洛消費者需求階層,將消費者區分為五種層次,但實際上消費者真的只是這五種嗎?我認為這種區分方式並無法將消費者完全分類。

消費者購屋決策行為在於瞭解消費者在購屋時心中那把尺為何?相關文獻很多,一般多採用問卷方法研究,使用的變數有人口變數、心理變數、生活型態變數等。張振徨則將影響消費購屋因素分為三個大項(消費者本身、住宅屬性等)。

以前萊特兄發明飛機之後,後來有許多人模仿但都沒有成功的飛行,其原因在於這些人只知道表像,並不知道飛機真正飛行的原理。因此,在研究消費者購屋決策行為時,應真正的去瞭解消費者購屋的過程,才不致研究的成果只是表像的說明。在看過有關文獻之後,覺得有幾個問題。

  1. 相關文獻多利用問卷來收集資料,但一般的問卷回收率很低,多為10%~20%,如此的回收率,是否俱有代表性。
  2. 以問卷方式研究消費者購屋行為,容易淪為從研究者角度來探討消費者的行為,可能會受限於自己的思想而不能真正瞭解消費者的購屋行為。
  3. 變數的選取,需要從文獻的回顧來做有系統的分析整理,但我覺得如此還是不夠,用訪談方式進行較有趣,也較能得到真正的答案。

以下提出三個問題,供大家討論:

  1. 什麼是影響消費者購屋行為的主要因素?
  2. 訪談方式應如何進行?
  3. 接觸房地產的相關文獻很多,但似乎很少人用質化方式去分析消費者的購屋行為,在進行質化分析時,消費者樣本的選取應如何選取?

花敬群:剛剛提到消費者購屋決策過程為一個黑箱作業,這麼多人已研究過這個問題,說他是黑箱作業,好像太對不起自己。其涉及到的問題為對別人的研究問題很不滿意,想要去改進,但有時往往會對自己的想法看的太美好,在研究問題時,很重要是如何將陌生的題目變得自己熟悉的問題,大家對消費行為應該會有很多很多的想法請多提供意見。

林秋瑾老師:對引言人所提出的問題有不瞭解的地方,請就圖形加以補充說明。

另外,為什麼圖形這樣,對線性的解釋較好解釋,但對非線性的解釋似乎較不好解釋。

另外,質化或量化分析,也必須要合乎邏輯,對你要研究的問題也需要做一些假設。

黃景昇:剛提到有幾個問題,在此回應對質化或量分析的問題,你現在要做量分析時也需要對問題的現況瞭解很清楚,這一部分便是質化分析,應此研究方法並不應拘泥於質化分析,量化分析也是要邏輯的推理。

范埵壚:可參考經濟學的無異曲線或貨幣銀行學的相關內容,因為這些圖型也不是量化的關係,但可以看出其中的走向及關係,可將經濟的理念應用於在消費者行為分析上面,因為消費者行為即是一種經濟理性的行為。

花敬群:范埵壚提出的概念為理論上面的概念,但實際上為何?

范埵壚:實際上在吸引消費者來購屋乃是靠運氣,理論上廣告費用花費愈多,來的人應該愈多,有時並不是這樣。作法上是先設定消費者族群,針對其所看的媒體將訊息傳播給他,以吸引這些目標消費者來工地參觀。另外,我們也常用問卷來做定價或瞭解消費的需求。

林秋瑾老師:剛提到問卷時,也需要做問卷的設計。問卷的設計看你要做何種目的,問卷可得你預期所要的答案,貴公司是否有為特定目的來設計問卷。

范埵壚:我是為了要說服老闆,所先做一簡單的問卷以驗證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所做的是要去檢定自己的假設是否正確。若是正確的,再去做擴大樣本的動做,以做為近一步的驗證。

張金鶚老師:一般消費者的購屋行有其黑箱存在,振徨所做為將消費者視為理性行為,但市場上的消費者很多都是不理性的行為,因此如何深入訪談才能夠瞭解消費者真正的購買行為?用質化分析主要是嘗試以質化分析來訪談三四十個個案,瞭解不同購者的購屋行為。

花敬群:質化分析,其實驗設計是很重要的,針對不同的消費者購買案例分析,甚致可出一本有關購買行為的書。

范埵壚:交易過程後,都有設計一分簡單的問卷來做顧客的追蹤調查,最近也做一分有關仲介調查工作。且公司問卷不應太長,因為受訪來自不同的背景,不可能仔細的去填寫這個問題,所以最好是該簡短一點。

張金鶚老師:現在問題在於如何深入的研究瞭解,消費者的購屋行為,不同典型的消費者其購屋決策過程為何,希望能從不同的個案中找出幾種典型消費者並研究其特性。

彭建文:瓅緯所要瞭解市場區隔為解每一市場區隔背後消費者購屋的行為,教育高的者其購買行為並一定是理性的,由前些日子的發生一些犯罪的案例可以看出。

另外,有些文獻探討房地產景氣是否為一些消費者購屋行為理性所導致的,因為房地產的交易很龐大,就相當程度來講,房地產的參與者其調整成本很高,所以大家都不願意去調整其市場的行為,理性的人為驗證之後再去投資,或看大家買後再去購買較保險,而研究方法像是一把刀,看你要從何種角度去解決這個問題,質化或量化皆可,看你如何去用這把刀。

陳冠華:研究的變數有很多,其中覺得區位受到很大的爭議,如明志學長研究的問題中區位的問題,以前區位大都根據阿隆索的競租理論來決定,但我覺得區位不是絕對的,區位的關念是相對,區位不應從整體來看,要從自己的小圈圈來決定,有時以小孩所在來考慮或學校考慮,有時市中心的價位很高,但正在念書的我而言,政大的房子可能對我來講才是最好的。

花敬群:每個人的消費行為可能不一樣有時候很理性,有時候很不理性。

曹韋茹:大家的想法對我很有幫助,謝謝大家提供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