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鴨族會議記錄

報告人:林柏勳  記錄人:周美伶

時間:89/03/23   地點:社科院大樓270620R

附註:報告內容請參照先前所發之報告。

討論記錄:

黃名義:

1.整個文章讓人不容易感覺到焦點在哪,可否請報告人試以三句話為本篇報告作結論,一般來說論文寫作需懂得如何收斂,依本人所瞭解,文章中應有三個重點:街舞、次文化與空間利用。

2.福利經濟學是否適用暫且不談,但是制度經濟學是否適用,依據你圖中所表示的,路徑相依與空間利用之關係如何以制度經濟學解釋,目前所提到的舞團、經紀公司與空間利用之關係又如何?街舞對開放空間之利用關係又如何?

3.另外章節間的邏輯架構並不夠清楚。

章定宣:

一、這個題目相當有趣,台灣威權統治瓦解後,由中央統治者強加的價值觀崩毀,而產生多元文化的問題,其產生相關議題甚廣,包括政治、經濟、教育等等,都會產生結構性的變化,當然地政領域也會受到影響。

二、沒有人就沒有文化,而活動是基於文化上產生的,所以首先釐清一些觀念:

文化

次文化

青少年文化

街舞

空間

中正紀念堂

母集合

 

子集合

 

某部份群體形成的次文化

 

青少年文化活動的一種

 

執行街舞活動必要要素

 

一種空間

三、研究者應適度收斂題目,以達到較嚴謹研究結果,有一些觀念闡述如下:

1.公共資源應如何分配與次文化?(規範性)

2.公共資源現在分配給次文化的運作模式?是否可用賽局理論分析。

3.公共資源與次文化間的消長關係。

4.中正紀念堂應該如何分配空間,事實上又是如何分配空間?

林柏勳:關於第二章與第三章的關係,想要瞭解的是,如果公共空間真的是開放的,為何街舞者只去中正紀念堂?

黃名義:文章中對於街舞、次文化的描寫過多,鎖不住主題,可針對財產權界定的問題加以討論。

章定宣:中正紀念堂在公共財的性質上具有敵對性,因此就經濟觀點需做規範。

邱國勳:

一、街舞者在中正紀念堂跳舞,與學生至南陽街補習的現象,是否均是青少年文化的一部份?

二、不同的空間對街舞者的影響?

石昌國:

一、就我個人對制度經濟學的瞭解,當然並非全面性的,所謂的制度經濟學是:1.問題導向;2.制度會改變,以現有制度與變遷為分析對象;3.觀察事實採歸納法;4.缺乏理論基礎,不重視或反對經濟理論。因此,在你的文章中的三個路徑是為解決沒有空間所需採取的方式嗎?

二、若要採用制度經濟學進行討論,是否要討論使用的公平效率問題?包括主流文化與次文化使用空間之公平性、空間使用的效率以及開放空間的利用以不妨礙他人運用為前提,街舞這項活動的特性與本質為何?其與滑板、迪斯可等種種的青少年活動有何不同?

三、建議針對三個路徑進行SWOT分析。

黃名義:建議針對三個路徑採用成本效益分析或許較為適當。

彭建文:

1.由預擬章節而言相當不錯,內容相當豐富,整合數個領域,但是缺乏整合的主軸,文章花了相當多的篇幅介紹街舞文化。

2.以論文寫作來說,以有效性的方式獲得一致性的結論相當重要,為何想做這個題目,試圖傳達怎樣的想法。人、活動、空間是三個不同研究對象,是否需強調使用經濟觀點來分析,會不會不夠,或許題目上不要強調會比較適宜。

3.作者試圖去解釋街舞的產生、空間的選擇,反過來問這個現象好不好?作為一個研究者可由不同人的觀點去作分析,找出判斷的準則,以公平、效率檢視文化有待商榷。

林柏勳:這篇文章我最後想要反應的是空間分配的效率與公平。

彭建文:若最後只落實於公共空間使用之討論,則章節需再改寫,例如第二章與第三章需前後置換。而怎樣的機制決定公共空間的使用,可嘗試以財產權界定方面著手。

章定宣:建議將對街舞者的誤解拿掉,將其視為青少年眾多文化的一種。

黃名義:街舞活動在空間利用上有無被排擠、委屈,建議探討前提改為在不造成其他人干擾下,在空間使用上達到效率最大。

彭建文:要建立的事公共空間使用的通則。

黃名義:在制度經濟學中稱為習慣,也就是在道德規範前提下大家的共識。

彭建文:活動與活動間,是否有外部性彼此間即使兼有區隔仍會造成干擾?

黃名義:因為所研究的空間具開放性,以街舞來研究空間使用是否具有獨到性?

章定宣:第九頁中有提及。

彭建文:使用上有無外部性是一個很重要的切入點,是否將空間平均分配即可,有無外部性是影響空間使用的重點。

黃名義:這牽涉到財產權的劃分,劃的太細是否會有成本的增加?

彭建文:非正式使用的規則應如何產生?

袁嘉隆:跳街舞者若有對立的情況,是否滿足感會更高?文章的寫作立點有失偏頗。且最後一章節所提建議效用如何?透過此管道會有效用嗎?

彭建文:在結論與建議上,可提出對公共空間使用規則之建議,可藉由制度或非制度方式建立,以達到使用效率。可藉由討論一般空間之使用規則如何產生,可由其中整理出一些依據。

林柏勳:想使欲制度經濟學就是試圖建立空間使用規則。今天很感謝大家所提供的意見,對後續的研究有相當的幫助,謝謝大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