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鴨族論壇會議記錄 

時間:2001/3/9

地點:綜合大樓620教室

與會者:黃名義、章定宣、石昌國、袁嘉隆、林伯勳、洪子茵、邱國勳

討論主題:第二屋的相關背景、研究議題與對住宅市場的影響

報告人:楊宗憲

附註:報告內容請參照先前所發之報告。

 

個人發言紀錄:

章定煊:

第二屋購買行為在「有土私有財」觀念及台灣人口出生率偏低,房屋自有率已高之狀況下,持有同值性相近的住宅作為第二屋的情況會偏低。所以持有第二屋的行為會偏向消費的傾向如購買鄰近工作地的小套房、休閒住宅或者收益明顯的住宅,如供作學生宿舍。

所以體察台灣消費文化的趨勢可以了解未來第二屋型態的預測

如現現在年輕人不好儲蓄,只租不買的頃向會提高,追求新、炫,對住宅外型有所要求,蘇活soho的趨勢導致,同時具有住宅與個人工作室的住宅需求將會提昇。

 

黃名義:

一、國內在所得生活水準提昇後,第二戶休閒住宅的需求應會增加。

二、知識經濟如何用在住宅住宅設備的e化,人工智慧畫是否會加速住宅的汰換,形成第二屋之換購並對房地產市場造成結構衝擊。

三、WTO和三通影響第二屋的跨國選購取向,租賃可能會增加

四、國外購第二屋以休閒居多,但反觀國內七十至八十年代購置第二屋的目的以投資套利居多,惟目前房市不景氣,投資不動產之景況應以退燒。

 

周美伶:

1.如何由資料找出不動產財富累積過程?

2.多戶不動產之取得,繼承只是其中之一部分,此處要研究的是世代間的財富累積,亦或個人的多戶不動產持有,孰者較有研究之價值?

3.第二屋何以可能是空屋?有何證據支持此推論?

4.對未來不樂觀之預期是否影響購屋意願?企業外移嚴重,人才多至大陸工作,是否影響在台灣購屋之意願?

 

袁嘉隆:

一、時代\觀念的改變結構性應會影響到第一屋第二屋才是其次

二、不動產需求的次市場有許多切割方式,以所得來說,低中高所得者的第二屋的需求應有不同,中所得偏向投資或自住,高所得者偏向休閒產品或投資。

三、需要與要求的不同在能力﹙所得﹚,故所得是重要切入點。

 

石昌國:

一、從財富累積之過程來看

購屋者的背景可能也會影響到未來購屋的行為,例如繼承的比例若較高的話,第二代的購屋行為有何影響?未來繼承的情況逐漸減少後,對於購屋行為亦有改變建商在市場分析上對這種背景也應有了解。

二、未來不動產的特性可能消費財的性質多於投資財、購屋者的行為亦會隨著個人理財觀念工作環境的改變而反映出來。